linmin_Limit

热爱可抵岁月漫长~
夜以继日,去往未来(非唯勿扰!)

© linmin_Limit
Powered by LOFTER

《冥冥》三羡三 第四十七章 善恶有报 天理昭彰(二)


第四十七章 善恶有报,天理昭彰(二)


【所谓试炼,到底需要我做些什么呢?】


【随心而为,抉择所向,一切自会有判断的。】


往事不可追——回忆里的这些先辈过往,如今也皆是如烟幻梦;


之于寒潭洞的众人而言,蓝翼宗主所言的这一切,早已是现如今不可改变的事实;


如何向前,方是他们现在需要思考的。



蓝翼放下怀里的雪兔子,转而伸手,面含轻愁,颇为眷恋地抚了抚冰案上的七弦琴,“阴铁是天生地灵之物,无法尽除,而且断为碎片之后怨气四溢,埋藏之地定会出现妖邪。”


目露忧虑的女子雪色纱衣的倩影幻象恍惚了一瞬,她环顾了一圈魏婴唐三等人,语调沉重:“现如今,为绝后患,唯一的方法就是将几块阴铁碎片找回,永镇寒潭。”



“可我......”蓝翼抚着弦琴的双手攥紧,她沉痛地摇了摇头,“我大限已到,灵识大抵也无法再维持住这后山结界了....”


“原本,我偷生这百年便是为了还债赎我罪孽,如今待得你等前来,我也不用再勉强,能够有所交代了!”



眼见得面前女子的幻影越发恍惚朦胧,蓝氏四人皆是沉痛惊诧。


蓝曦臣作为现任姑苏宗主,更是深感肩上重责所在,忙上前两步作揖施礼,稳住情绪沉声朝蓝翼应答:“望先祖放心!我等后辈,自当承您之志。”


“蓝氏后人,义不容辞;找回阴铁,永镇寒潭。”



魏无羡见得此状,心中颇为感慨,面上也生了沉重——


在魏婴看来,他自觉蓝翼当年之念并未有错;


换做是他自己,希望能够借助阴铁这天地至宝之力,造福世人,匡扶正义,这样的想法自是一番难得的良苦用心,他并未觉这有什么不妥。



然而到头来,天不遂人愿。


一切的阴差阳错,大抵只是这世界实力至上的真实写照罢了。



换句话说,若是当年蓝翼当真找到了什么克制阴铁的方法,或是能寻得他人一起齐心戮力、共克难关,或许又会是另一番光景。


但现今如此猜想,也不过是自我安慰罢了。



魏无羡忽觉心头一阵难言的复杂,是遗憾,是惋惜,也似是生了些许不可查的迷茫和困惑。


他垂眸敛眉,无声地攥紧了心口胸前的衣襟,心底随之而来的某些火热又汹涌的情绪,让十五年岁的少年人神色奇异。



不知为何,此时此刻这个瞬息,魏婴心底微动,某种冲动的下意识,让他侧了侧眸看向了身旁的唐三。



一直一言不发的唐三与在场的众人好似都不一样。


在所有人都若有所思、面露悲色的时刻,清隽的俊美男人却依旧面色如常,深邃的凤眸里清亮隽永的异芒灼灼,视线吝啬又专注地,分不出去分毫给其他人,只停留在身前的魏婴身上。



饶是魏婴早已觉察到唐三对他的关注,现下看过去对上这人动也不动的视线,也觉得脸上不自觉着起了火。



他抑着心底蠢蠢的悸动看进唐三的眼睛里,张了张嘴,有些字节到了嘴边,却又好似如鲠在喉。


魏无羡脑子停顿了一息,不晓得自己刚才胸腔里突然生出的困惑是个怎么回事。



当事人还正踟蹰着,那头接住他目光的人却神色轻暖,极好看的瑞凤眼笑眯了弧线。


唐三瞧见魏婴下意识看向自己,喉结微动着抑住了低笑。男人朝着魏婴伸手,摊开掌心来。



魏无羡歪歪头怔怔,小步子挪过去,呆愣愣地将自己的手塞进了唐三的掌心。



自家小恋人傻乎乎的下意识动作惹得男人失了笑。


唐三牵住人收紧了指节,轻手给人额上弹了个脑瓜崩,嘴边细碎的话音宠得溺了水


“傻阿婴。”



不知是不是魏婴的错觉,他总觉一些现时自己都还没想明白的东西,他的三哥却好似不用听也知道。



这倒也真的并非魏无羡的错觉——



魏无羡毕竟才年方十五,经历过七年前的变故后,孩子的心性也不再如此单纯天真的毫无顾虑了。


唐三懂魏婴未说出口的犹豫,那些少年人尚未能宣泄于口的不安,他又哪里会遗漏呢?



——可那又如何呢?



你觉得正确的,那便去做就好。


赤诚骁勇着向前,心有正道,那便很好。



他会在,永远与他一起;


所以,傻阿婴,不必困惑什么。



那些所谓世俗的眼光,所谓特立独行的代价,还有可能到来的如同蓝翼这般的后果......


唐三迎着魏婴信任的视线回以微笑,弯着眼眉的笑靥风华无双;却无人得见,俊美无俦的男人敛睑的某个瞬息,凤眸眼底寸寸的腥暗。




无人知晓的插曲过去,那头的魏婴得了唐三的回应,明明人家也没说什么,他却觉面前好似有拨开云雾的清风徐过。


少年晦黯的桃花眼闪闪,就只是这人的一句话,牵过来的一拢暖融的大掌,也让他仿佛得了糖般雀跃安定。



无人能及的心照不宣,这是只属于唐三和魏婴之间的默契。



魏无羡想着自己不久前在这寒潭洞中与冥王弓的对话——


【随心而为,抉择所向。】



魏婴魏无羡,从来都是果断骁勇之人。


去了迷惘,他心下有了定论。



身姿挺拔的少年人挽剑躬身,随着蓝曦臣的话音后,清朗的声线响彻寒潭洞:“蓝翼前辈,晚辈魏婴魏无羡,家母藏色散人师承于抱山散人门下,听闻前辈的一番话,自是无法坐视不理。”


“我师祖为了阴铁避世百年,如今前辈之托为我所知,于情于理,魏婴也希望能尽一份心力。”



少年掷地有声的话音成功让唐三抿紧的唇线扯得更高,落后于魏婴半拍,颀长身形的青年人也挽臂沉声,施了一礼,“事关阴铁与阿婴的师祖,我唐门自是也不能袖手旁观。”



蓝翼娇颜上起了欣慰感慨之色,清冷的女子面上终是有了笑色:“抱山之徒,隐世风骨,当如此。”



“记住,阴铁之事,困难重重。”寒潭洞青碧色的幽光里,蓝翼的身形愈发虚幻,她低头看了看自己若隐若现的双手,面上却是淡然无波的笑意,环顾了一圈在场众人,女子的声量也开始飘忽不定,“不管如何,希望你们不要再重蹈我的覆辙......”



青蘅君为首的蓝氏四人眼见得此,个个面露沉痛。


他们感受到了寒潭洞四处逐渐开始溃散的灵力波动,便也知晓这是他们的先祖大限临近了。



却不想在这样的时刻,身前的唐三却含笑着截断了蓝翼未完的话音,“蓝翼前辈。”



蓝曦臣蹙眉,与身边的青蘅君、蓝启仁和蓝忘机一起,齐齐望去;


魏婴感受到自己掌心传来某人轻捏的触感,他不解地拧起眉宇,也看过去。



与此同时,青年独有的清越磁性的嗓音落了地。


“我想,关于阴铁之事,我等晚辈虽义不容辞,但还是少不得需要前辈您的指点和教导的。”



蓝翼闻言僵住了身子,杏眸瞠大了两分。


青蘅君手指抖了抖,连同身旁的蓝氏三人也怔住,他追着唐三走过去两步,声音里不可查的惊疑。


“唐三,你这话是......”



“呵——”某人摩挲着左掌心的印记,瑞凤眸深处飘过浅淡的幽光,朗笑出了声,“青蘅君,我想,或许我和阿婴需要与您和蓝先生告假一番了。”


“毕竟,修复这后山结界,以及稳固住蓝翼前辈的灵识,还需要我等去采办些材料才行。”



众人的视线中心里,唐三挑眉扬起的笑靥甚至起了几分戏谑,现时的他看起来,分明还有了两分魏无羡式的蓬勃风华。


“却不知,您和蓝先生可准假吗?”




姑苏蓝氏,后山山腰,来姑苏听学的一众门生们在放灯。


蓝启仁自清河座谈会回归,休沐了数日的蓝氏听学又重新走上了正轨。



唐三和魏婴要下山一趟,是借口,却也是事实。


是唐三带着不安分的恋人贪玩儿的借口;也是的确需要搜寻些情报和材料,更是为了阴铁碎片。



只不过,借由一点冥王弓留存在杀神印记里的力量,好歹是延续了蓝翼在阴铁结界中的灵识,但长此却也的确坚持不了太久,该想办法的还是得想。


唐三心底已经有了计量,这趟下山带着魏婴既是私心,也是真心需要一点某人机灵鬼才的符咒才学。



然而,在此之前,还有一个问题。


“青蘅君,蓝先生,还有蓝宗主,二公子,温氏温情与温晁那边,恐怕还得麻烦蓝氏配合着,寻个法子避开他们。”



蓝启仁捋了捋他的那把山羊须,侧眸过去与他的兄长对视了一眼,应了唐三的话:“此事,我与兄长已有了对策。”



“哦?”


“说起来也很简单——夜猎。”




云深后山山腰,大家三三两两扎堆,各自嬉闹谈笑地绑着手里的灯纸。



“魏兄魏兄!!”聂怀桑挥着手里故作风雅的纸扇,面上带着忐忑的笑。


见到唐三也在一旁,聂小公子挠挠后脑勺,也瓮声唤了句“三哥”。



招呼过唐三,聂怀桑凑过去魏无羡的身旁。


机灵的小公子知晓着身旁二人的亲密关系,倒也识趣地没有靠得太近,只那么摇着扇子掩面低声,压低着过去与魏婴说话:“呐呐魏兄!今日这放灯祈愿过后,咱们明日就要组队去夜猎了。”


“那.....你与三哥一定是一道的吧?”



魏婴笑眯了眼,矜傲地抬抬下巴,颇为得意的样子:“我与三哥是什么关系!那自然是一道的呀!”



聂怀桑眼睛一亮,神色间更是多了兴色,他的视线飘过去唐三那边,巴巴地看了眼,又转回来盯着他的好兄弟,瞳眸间的期待之色满得都要溢出来了。


“那....你与三哥实力那么强,这多一个不多,少一个不少的,不如......”聂小公子合上纸扇,讨好地扯住魏无羡的袖摆,“不如你和三哥考虑考虑,带上我一个呗!”



聂怀桑一副可怜兮兮的模样,唐三在一旁看了都忍不住摇头失笑。


魏婴也闷笑出了声,但即便如此,虽说也心有不忍,但为着正事这回他却也真是无法答应下来。



魏无羡眼睛咕溜溜转着,正想着怎么寻个忽悠的好借口来回绝了怀桑;


却不想就在此时,一旁有人伸过来一臂拉住了小公子。



江澄还是那张凶巴巴的傲娇脸,一副别人欠了他三五八万的模样。锐利的英俊五官崩着紧蹙的眉宇,江少主瞅着手上拉住的聂小公子,脸上再分明不过地写着“恨铁不成钢”。


聂怀桑被人拉住了手臂,正扑楞着有些怔神,江澄却不管那么多。



某人意味不明的视线飘过去魏婴和唐三的身上定了两秒,直看得魏无羡浑身不对劲,但下一刻,这人却又不声不响地兜住了人,嘴里骂骂咧咧地给人指指点点的:“聂怀桑,昨夜不是你找的我一道夜猎的吗?”



“我做好了准备,你这又溜去找魏无羡做什么?不相信我的实力?嗯?!”



“我....我这不是看三哥和魏兄一道,这不是强强联合嘛....”聂怀桑底气不足的声音被江澄拉扯着越来越远,渐渐听不清后续,“江澄我跟你说......”



魏无羡挑了挑眉,半眯的桃花眼底精芒烁烁,他偏侧着脑袋去看自家的三哥,语带好奇:“三哥,江澄这态度.....总感觉是知道些什么呀?”



“我还真有点好奇了——”少年人微挑的眼尾勾人,笑靥明朗又动人,“三哥你刚来听学那天,亲手交给江澄的那封信,江叔叔都说了些什么呢?”



唐三敛着睫扬唇,他抬手过去捋了捋魏婴摇头晃脑的额须,同样挑了挑眉,含笑不明的答他。


“谁知道呢?”




蓝氏听学一贯有夜猎实践的课程,青蘅君与蓝启仁在其中做了调整,既是掩护,倒也并不刻意。


按往年姑苏的风俗,以消灾许愿为名,门生们为期五日的夜猎实践前才有了这场特许的天灯祈愿。



渐暗的天光下,云深不知处的后山山腰满目葱茏,携着朝气蓬勃的少年少女们思绪万千的心愿,不可数的天灯升上天幕。



唐三和魏婴也不可免俗,仰着头出神地瞧着,那两盏属于他们的天灯渐飘渐远。



魏婴六艺皆精,写得一手好字,也画得一手好画,那灯上相依相偎的两道人物剪影自然是出自于他手;


而唐三,则是与魏无羡的手巧走了不同的路线,自小而来的各项手艺,锻出了一双巧匠的灵手。


他只消得瞧上一眼构架,那双骨节分明的手十指翻飞,一盏精巧匠心的手作天灯便自众人中脱颖而出,比之灯会里才能买到的花灯也不遑多让。



澄黄渐变成了茜红,火烧云来得快去得也快,好似天灯都还没飘出去云深的后山,天就已经整个暗沉了下去。


夜幕之下,飘高的孔明灯好似乘着心愿行远的舟船,却又好似触手不及的细碎繁星。



云深后山山腰,大家不约而同地扣掌阖眼,虔心祈愿。


唐三顿后了半拍没有动作,他悄悄斜眼过去,凤眸深深地凝视着魏婴敛睑的侧颜。



【虽说这玄正之界,因神战而神祗凋零,几无残存,但我还是需要与您、与修罗冕下言明;】



唐三长翘的眼睫颤了颤,记忆里冥王弓阳渊的话好似又在脑海里起了回音。


渐渐地,那把少年音与面前魏婴阖眼许愿的声线有了重合。



【冥王之责,主司阴阳生死,掌怨邪鬼怪,需阅世间丑恶而无垢,历万千妒恨而无霾。】


【所望所求无非便是:】



魏婴清朗的少年音区别于冥王弓的奇异,是舒服又爽朗的山林清风,却在唐三心尖惊起了惊涛骇浪。


“愿我魏无羡,能够一生锄奸扶弱,无愧于心。”


【愿佑这世间万事万理——】


【善恶有报,天理昭彰。】 



那个瞬息,唐三想:


或许,的确是再没有人,能比他的阿婴更值得一声“冥王大人”了。

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77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