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min_Limit

热爱可抵岁月漫长~
夜以继日,去往未来(非唯勿扰!)

© linmin_Limit
Powered by LOFTER

《冥冥》三羡三 番外一 新春特辑


《冥冥》三羡 番外一 新春特辑


《旧岁 今朝 来年》


夷陵城,人来人往的街巷之间。


魏婴乐颠颠地在前边撒丫子蹦闹,唐三无奈地失笑,抿着唇摇头不语,但脚上的步子却是老实,长腿迈开更多,紧盯着人群前边乱窜的小团子,加快几步赶了上去。


待到某个活泼好动的小家伙给人结结实实地逮到,拎住了小爪子牢牢提溜着,两人已经来到了一处熟悉的门店外。



络绎不绝的形色来客,老少男女喜气洋洋的面容笑貌;


大抵是辞旧迎新的喜气盈满人间,意料之中的,这家裁缝铺的生意还是这般好。



新年将至,除旧岁之际,大家都是一样的想法;


不论是贫困富贵,还是修士平民,来裁换新衣的人应也都是一般的心思,皆是心有所愿,盼望着一袭新袍红衣,能寄挂起满心的期待和殷许,能聊以慰藉。



唐三瞧着这络绎不绝的人流,蹙眉下意识拉紧了身边自家的小家伙。


他仍是不太喜这般簇拥的聚集之所,但比之一年前初至玄正的那时候,也总是要好的多了。



反倒是魏无羡,给身旁挺拔的少年拎着爪子也不安分。


小小年纪惊艳初露的可爱模样,长开些许的桃花眼已经初具风华,一双晶亮的黑眼睛左右兴奋转着,蓦地噌地锃亮起来。


好似是瞟到了什么,他拽了拽僵住身子微顿的唐三,软软糯糯的嗓音带上了雀跃的笑意。


“三哥!三哥!你看——”


“上次咱们见过的老板娘,在那儿呢!”



唐三一双紫极魔瞳练出来的超群眼力,自是一眼也瞧见了熟悉的掌柜的。


自初遇那次给魏婴领着来了一趟这里,往后的这一年时间里,为着魏婴的夏衣和各类换洗的里外衣衫,唐三也来来回回造访过这间裁缝店数次。


夷陵城毗邻乱葬岗,小城总归大不到哪里去,一来一往的也算得上熟识了。



只不过,这一回来,却有点不太一样。



“掌柜的。”


唐三待得店内人散去了些,趁着间隙牵着魏婴踱到了角落屏风后,含笑着与人唤了一声。



魏婴最是机灵,不用唐三如何招呼,嘴甜的小家伙后脚便给人甜甜地送上个笑脸。


粉雕玉琢的漂亮娃娃颊边凹进了两个浅浅的笑窝,给少年养着添了肉的小脸蛋笑起来愈发的明媚可爱。


小家伙脆声也跟着唤了“掌柜的”,眉眼弯弯的白嫩团子看着别提多喜人了。



年逾半百的老板娘慈眉善目,认出了唐三和身边的魏婴,也是颇为惊喜。


要说为商者,谁会不喜欢如面前少年这般出手阔绰的主儿呢?



更别说,这两位大方的客人,一个赛一个生得好看。


爱美之心人皆有之,不论是俊美无俦的少年人,还是玉娃娃一样精致的小团子,看着总是让人高兴的。



“唐公子,这是带着你家小朋友也来裁办新衣?”


鬓发斑白的老板娘一点也瞧不出苍老之态,笑脸盈盈的面上起了褶子,双目却是精明灼灼的。



“不——”出人意料的,唐三淡笑着摇了头。


他眯了眯眼,唇角的浅淡笑意中有了些不可查的羞色,“这次毋需劳烦掌柜的,我是来买布匹的。”



“布匹可比不得成衣,唐公子您这是......”


“呵——也没什么。”清俊绝伦的少年似是也不太好意思,伸手摸了摸后脑勺,微卷的发自肩后飘摇着披散到了身前,他垂着笑意满盈的瑞凤眼去看魏婴,正对上小家伙疑惑的视线,“新年将至,也是寻着好兆头,我想亲手给我家阿婴做一身新衣。”



魏婴桃花眸锃亮,顾不得还当着裁缝铺老板娘的面,两只手都伸将着拽紧了唐三的长臂,整个人都挂上了少年的腰侧。


“三哥三哥,你说真的吗?!”



眉目如画的人失笑,矮了身子环住了臂弯里的小孩,摸摸脑袋嗓音温柔:“当然是真的。三哥何时骗过阿婴?”



“好耶!!”魏小团子雀跃得不可思议,白嫩的两颊都起了兴奋的绯色,他按耐不住地勾住唐三的胳膊,拉着人就要往屏风前的人堆里钻,“那三哥咱们快走!”


“要是晚了就都被别人买走了!”



唐三无奈,仰头朝着掌柜的点头示意,便顺从着给魏婴拽着走了。



“三哥要给阿婴选什么颜色的呀?”


“阿婴不如猜猜?”



“看好多人新年都着了红衣,三哥也要给阿婴做红衣吗?”



“呵——我的阿婴真聪明,赤红确是我的不二之选。”


“只不过......却也并非只因了这佳节的缘故。”



两匹价格不菲、质量上乘的赤红绸布被唐三拣选出来,他扯出一段递过去给魏婴摸摸,魏婴毕竟年纪尚小也看不出好坏,只觉瞧着好看摸着也舒服,便从善如流地点了头。


眼见得魏婴也满意,唐三这才将布匹递还给后方的伙计,眼都不眨甩下两锭银两。



魏婴没留心这些,耳闻了唐三的话,小脑袋不解,歪头疑声问:“不只是因为过年呀,那还是因为什么?”



俊美绝伦的少年人已经逐渐学会了无视周边投来的各色视线,只自顾自地低了腰去抱起小家伙,两臂熟门熟路地颠了颠,眉眼里的柔色更甚,“自是因为我的阿婴,也最喜欢红色了呀!”


“没有人比阿婴更适合这么好看的颜色了!”



唐三带笑的瑞凤眸好似淌着春水,魏婴只觉心头有什么情绪发胀着顶住了喉咙,年仅七岁的小娃娃终究是没能忍住本能鼻酸的感觉,瘪着嘴凑上去埋紧了少年的脖颈。



直至一年后的今日,魏无羡仍不时觉得不安。


眼前这个人极好看的笑容,这个极柔和的温暖怀抱,这场即将与他共度的佳节,像极了一场寒冬里的幻梦。


就像他那两年流落时睡在大街角落里,偶尔还是会做爹爹娘亲回来的美梦,但不论如何沉醉其中,却总归是要醒来面对现实的。



被迫着如此早慧敏感起来,魏婴心里清楚地知晓——


他是如此地贪恋着这个会留心自己的喜好、欢喜着他的欢喜的人;


这个一年前承诺,要与他度过许许多多个来年的人。



惊喜的小魏婴并不知道,唐三并非只是一时兴起着要给他做一身衣裳。



该说,应也是临近了新春的缘故吧?


也是到了这般节日,异世而来的他这才恍惚意识过来,在这个陌生的世界,因着身边陪伴的这个小团子,他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家,有了承载思念的一方归处。



想着木屋里每每乖巧等他归家的魏婴,唐三只觉自己那点异世漂泊的伤春悲秋也被驱散去了,空落落的心也切实落了地。



斗罗和玄正,圣魂村和夷陵城;


要说缘许是真的妙不可言,人的祈愿即便是隔着两个不同的世界也总是如此相似。



年岁更替,辞旧迎新;形式类似,愿景相同。


无非是安宁喜乐,健康顺遂;


无非是所爱之人在旁,所求之事如愿。



于唐三而言,今年其实非常不同,但却又好似也没有那么不同;


许是身处异乡,许是身旁之人起了变化,旧岁曾经里的父亲,今朝烟火中的魏婴;


只自己这颗心,这颗因重要之人在旁而安然平定的心,未曾改变。



唐三的记忆里,他的春节总是冷清。


他的父亲严厉又冷硬,非要他描述,他记忆里的新春团圆,便只是父亲难得没让他跑出去打酒的一天而已。


除开唯一的那回,自己的双生武魂觉醒的那年年节,清晨醒来的他在床边看到了一身叠好的崭新衣裳。



大概这就是他们父子之间的心照不宣——


他的父亲未曾与他当面说过什么,但唐三却也知晓,这是来自父亲的,深沉内敛的祝福。



便也是因此,来了这玄正之界,与他家阿婴一起度过的第一个年节


不知是出于如何的心思,许是思念,许是刻意,又许是某种传承和怀恋,唐三希望将自己收获到的这份来自亲人的祝福,也送给他的阿婴。


即便怀里这个雀跃的小家伙,对这身新衣背后的意味一无所知。



老天爷大概也是觉得魏小团子太可爱了吧?


魏婴掰指头期盼着春节早日来临,时间好似就真的走的飞快了。



唐三掐着日子,夷陵城辞旧的那一日,为魏婴换上了一身他自己亲手裁做的新衣。


除夕夜应是世上的一切都被添上了包容的喜气,平日为着安全、只能偷偷溜进厨房重地的魏无羡,这一日也敢大喇喇地钻进灶台的饭菜香里,抓着一把干红辣椒暗戳戳地就要往唐三炖的鸡汤里放。



为了一顿年夜饭绑着围裙的少年正忙得满头大汗,却依旧清俊好看得不像话。见家里头的小鬼头桃花眼闪亮的样子,便知这人是又起了什么鬼点子。


唐三眼尖地擒住了魏婴悄咪咪乱折腾的小爪子,好歹算是救下了自己的一锅鸡汤,另一手抓着筷子给人结实喂进去了一口红烧肉,满口的酱汁和肉香成功堵住了魏婴飞扬的心。



小白团子捂着嘴抿唇嚼嚼,腮帮子鼓囊着一动一动,神情美得眼眉都眯了起来,一副幸福至极的傻样子。



“唔——三哥的红烧肉全天下最好吃了!”


“三哥,我想学我想学!学了我做给你吃!”



“做给我吃呀.....阿婴如此懂事,那三哥就破例考虑考虑,看看要不要把独门秘诀传授给你?”



后来的后来,许许多多的事情尘埃落定后,夷陵成了一处天下皆知的盛迹所在。


而令此地声名远播的那二人之一,关于那夷陵老祖,有个传言。



据传,老祖虽六艺皆精,符咒剑法奇绝,更极擅各类机巧偏门,涉猎众多门域,却是偏偏下不得厨房。


但说来也奇,说是老祖入不得庖厨,但夷陵城熟识老祖的人却又曾说起过,说是老祖其他做不得,偏生是做得一手极出彩的红烧肉。


这前后矛盾的个中缘由,倒是多少令后人有些百思不得其解了。



魏婴胃口大开,将唐三精心做的一桌子年夜饭呼噜着吃进去许多,给唐三吓得赶忙牵住了人,借着出来夷陵逛新春灯会的由头消食去了。



说是灯会,到底也就是小城里的人们携着家眷小孩出来游玩欢闹的某种借口。



之于唐三而言,他的旧岁里好似未曾有过如此流光溢彩的除夕,幼年时家中贫困,圣魂村偏僻;后来的学院生活倒也热闹,却也总紧张着朝夕不辍地修炼,更别提后来的杀戮之都了。


细想之下,这好似真是唐三第一次与人来逛灯会;



之于魏婴而言,他也只七岁有余,年纪尚小、记忆有限的旧岁里,父母的身影渐渐被流浪的苦难淹没,过往那两年的流浪里每一日挣扎着温饱的他,又何曾再期望过这许多呢?


细想之下,这也是魏婴第一次与人来逛灯会。



小小的夷陵城,说是这场新春的灯会有多么繁华,倒也有些牵强。


但或许,幸福从来都不与形式的隆重与否有关,它只与流灯中人们虔心许下的愿景有关,只与心尖上牵挂的人有关。



选花灯的时候,魏婴挑了两只。


唐三并不意外那只兔子灯,却为魏婴选择的另一只感到惊奇。



“阿婴,不再选一只小兔子吗?”


“毋需苦恼的,阿婴想要,就都买下来。”



“不了不了,阿婴才没有那么贪心呢!”


“我只要这两只就可以了。”



“那为何选了五芒星的?”



魏婴一向乐天张扬,闻此,脸上却是极难得地起了羞色:“想起了之前听过一个老乞丐和我讲的话本故事。”


“嗯?”唐三帮小家伙提着那盏五芒星的花灯,光影明灭中俊脸温柔,“什么样的故事?”



“我也不太记得啦~~只记得,好似是说,已经离开我们的人会化成星星这样的。”


魏无羡抬手揉揉鼻尖,一身红绸做底的新衣衬得小娃娃愈发精致可爱,但也好似将他那好看的桃花眼尾染上了赤色,“我在想,与三哥的第一个年节,还有这一身三哥亲手做的新衣裳,得让爹爹和娘亲也看看!”



应该是冬日的寒风迷了眼,唐三敛眉垂眸,看不清眸色。


他只弯了弯唇角没有说话,高挑峻拔的少年只蹲下身去再度送上了臂弯,不言不语地递过一份温暖,圈紧了怀里咬唇呜咽的小孩儿。



夷陵城抬眼见不到什么星星,因毗邻的乱葬岗遮天的黑雾缭绕着挡住了半边天,也多少让城镇穹顶之上的夜色黯淡浑浊。



许久许久之后的来年,夷陵城的新春除夕多了项传承的风俗。


小小的城镇不论如何,辞旧岁的这一日都会办灯会,赏花灯;


还一定有一场盛大非常的烟火。



起因也很简单,没有多复杂——



“三哥,为什么一定要放烟火?”


“因为这里看不到星星,我的阿婴会难过。”



所以,希望每一年的焰火流泻,能划破浑浊的夜色;


希望那些稍纵即逝的星火,能成为你记挂的人们的另一种化身,成为见证着你岁月安好的慰藉。



“新年快乐,三哥!”


“新年快乐,阿婴!”

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76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